行且

爱发dian:行且鸽

【秦时明月/良颜】隔壁老张1

*事隔三月重出江湖重新产粮

*文笔惨不忍睹_(:з」∠)_

*这篇是以“我”的视角来解读的良颜



==================================================

1.

  有人曾经问过我,soulmate是什么。

  我是这样回答的:

  一个能陪你吃喝拉撒睡的人。

  有天无聊,问起老张:你觉得soulmate是什么。

  老张是这样回答的: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

  “……你能不能说点我能懂的。”

  “比如说,有人欠了你八百万,消失了十几年。突然有一天你看到那个人的背影,你就能马上认出来并且附带【就是她欠了我八百万!】的感觉。”

  “嗯……这么一说我好像有些懂了。”我深沉地点了点头,就是那种人海茫茫一眼就看到那个王八蛋带着我的八百万跑了的感觉,我懂,我真的懂。



2.

  先来个自我介绍吧,我姓弓名廿一,是个写手,勉强混口饭吃。

  隔壁老张,我的室友,张良也是个写手。

  只不过我走肾,他走心,而且人家好混得比我好多了。

  老张已经出了好几本书,办个签售会什么的应该能赚得更多,可人这么多年也没在公众下露过面,算得上是年度最神秘的写手了。

  “我说老张,”我和老张坐在客厅磕着瓜子,喝着汽水,看着舌尖上的中国,“这么久了你就没想办个签售会露露脸?”

  “没有。”

  “为什么啊?”这个困扰我多年的问题终于借着汽水的后劲【?】问了出来。

  老张低头玩着七喜的瓶盖,沉默了一下,“……人怕出名猪怕肥,露脸之后影响正常生活。”

  “合着你当时怎么想要出书的啊?”出书后名气可是会也有所提高的,当时老张出了第一本书之后微博的粉丝比雨后春笋还要冒得多,文笔之触动人心让他以迅雷不及之势一下子虏获了好几万粉,现在可是坐拥百万粉丝的大v了。

  “混口饭吃。”

  “……”混口饭吃混到现在这样也是厉害得大雕上天啊,才能分我点好吗!



3.

  张良明面上的id是留侯,也就是那个出书的id。但他私底下还有个id叫云胡不念,除了我知他知天知地知就没别的人知了。

  留侯的名气比云胡不念大得多了去了,但事实上,我是先知道张良就是云胡不念再后来得知他是留侯的。

  那天我的写的走肾稿子不小心被张良看到了,结果他就问了我一句我是不是一块叉烧的时候我就愣住了,哦,一块叉烧是我的id。

  我也没想瞒,爽快地承认了。他居然开始爽快地催更,并表示我这次的场景play很带感。

  我???.jpg之后终于反映过来问他的id,张良那时候迟疑了一下,才跟我说他叫云胡不念,然后挺直了腰板一本正经地跟我说,食色性也。

  再后来吧,张良的编辑姐姐跑上门来催告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就是传说中哪个题材都写得得心应手入木三分的留侯大大,当场我屁颠屁颠地从我房间里搬出留侯大大的书啪地拍在张良面前让他签名。

  留侯和云胡不念的文风出入太大了,如果不是我刚好碰见,我看我这辈子也不知道这两个id都是同一个人。

  怎么说好呢?拿人来比喻的话,留侯有时候是个幕后的谋士指点江山,有时候又是个战场上挥剑厮杀的将士,有时候是个一展鸿鹄之志的书生,有时候又是个铁面无私两袖清风的好官。

  云胡不念却从来就只是一个人,一个永远活在了学生时代的少年。清秀明朗,眉眼里始终看着那么一个人,心里也住着那个人。

  

  所以说这两个id画风真的差很多!


  老张他商场得意,情场……

  我有时候也会八卦一下张良的终身大事,毕竟好歹也是室友一场嘛。

  “哎,老张。”我们又在嗑瓜子,看舌尖上的中国,“你有喜欢的人吗?”

  我很清楚的记得他拿奶茶的手就这么顿了一下,然后凑到嘴边,“有。”

  “噢噢噢!”我瞬间就来精神了,“那她知道吗?”

  老张喝了一口奶茶,嚼着珍珠,盯着电视——我不知道他看着什么但我知道他不是真的盯着电视,因为他的眼神根本就没有看到电视里的鱼。张良接下来的话,让我觉得他是在喝苦瓜汁,涩得我觉得他的笑是苦的。

  “我希望他知道,但又怕他知道。”

  突然之间,我在想,云胡不念是不是就是张良他真正的自己,那个活在学生时代的少年。

 【 “我希望他知道,但又怕他知道。”胡云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心里默默地想着。

  他眼里看着他的师兄,心里也藏着他的师兄。】

  这是云胡不念《既遇》里的一个片段,胡云喜欢着他的师兄,但一步也不敢跨过去。我看的时候,看进眼里,心里却一抽一抽地疼。

  这个片段写的太让我心疼了,所以记得一清二楚。现在张良这样说,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叫胡云的少年。

  或许,胡云就是他自己吧。



4.

  自打那天之后我就不再八卦了,那个笑太苦,再追问下去也没意思。

  “师兄,你最近怎么样了?”

  “哈哈,真的吗?师兄你觉得这次书怎么样?”

  “师兄第一次这么恭维我啊。”

  “好了我开玩笑的,不如趁明天周末,出来吃个饭吧。”

  “师兄你就别跟我争了,我出新书当然我请客啦,师兄你还有学生的作文要改,早点改完休息,我就不打扰你了。具体吃饭的时候我们微信聊。”

  “好,拜拜。”

  我没有在偷听!不是的不是的!我不是!

  只是客厅和阳台离得近,而且晚上还那么安静,张良讲电话的声音就这么飘进了我的耳朵里我也没有办法。  
  
  很好,我现在已经基本确定胡云就是张良,书面的师兄就是电话里的师兄了。

  这通电话过后,我突然又想八卦了。

  我们两个在客厅里码字,键盘的声音豆咚豆咚的。本来文思如泉涌的我,被这个八卦之魂被堵住了,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开口问了。

  我从笔记本电脑探出了半个头,“张良,此师兄是彼师兄吗?”

  “……”老张敲键盘的手停下了,夜晚的寂静完美地在这个时候突显出来。

  我这个人最怕的就是空气突然安静,现在场面尴尬得要命。

  忽然,张良长长地叹了口气,“是。”

  “那……你确定你师兄不喜欢你?”

  “不确定也……不敢去确定。”

  宁愿当一辈子的朋友也比失去好得多,大概老张是这样想的吧。

  我懂。

  “那个,没事,你们两个起码还是好朋友啊。没事的,别难过。”我伸手郑重地拍了拍张良的肩膀。

  “嗯,也是。”

  又来了,那个涩得苦瓜一样的笑。

  我以后还是不要八卦的好了,看着心疼。



5.

  如果有一天,你碰巧看到张良在跟一个人吃饭你会怎么样?

  尤其是听到昨天那些电话对话之后,你会怎么样?

  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样,但我的身体很诚实地偷偷跟了进去。

  “你好,今天是情人节,情侣是有七折优惠的哦,小姐你要来一份情侣套餐吗?”

  妈的,跟踪有风险,需谨慎。

  “我是单身汪。”我冷眼地看着店员,“是不是没折打。”

  “是的。”

  听到这种如此歧视单身汪的做法我直接就愣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但是我们有五折优惠的单身套餐哦,小姐你要来一份吗?”

  “那就来一份。”

  点了餐把店员姐姐打发走之后,我就猫在了老张背对的那张桌子。

  从这里清晰地看到张良对面的人长得人模狗样的,啊呸,我说的是眉清目秀,绝对不是嫉妒。

  你说一个胡子大叔长了双桃花眼,眼里满是温柔,简直无法抵挡。

  怎么长得这么好看,气质还甩其他所谓的大叔九九八十一条街,真是太不可理喻了。

  我愤愤地吃下刚送来的单身狗粮,咳咳,说错了,单身套餐。而且,这单身套餐不就是情侣套餐的一半分量吗?!

  肚子里有东西我就冷静下来了,这小胡子……就是张良的师兄吧?

  笑得也忒温柔了些吧?这么细心帮老张擦嘴?!

  妈的,这小胡子不喜欢老张我的名字倒着写!老张这都看不出来吗?!?!?!?!

  当局者迷啊!我感概了一下,然后让店员来结账。

  奸商啊!这价钱就是情侣套餐的一半!而且还是原价没打折的一半!下次再也不来了!



==================================================

*咸鱼产粮复健中_(´ཀ`」 ∠) 

评论 ( 5 )
热度 ( 6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且 | Powered by LOFTER